南京林业大学子弟小学五(2)班王一帆,指导教师孙晓梅暑假里,我们一家人到天津旅游。到天津的第一天,我们就去品尝了天津最有名的小吃——“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店坐落在天津火车站的旁边,走近店门,可以看见门口有一座有趣的雕塑:一个身着古装的老头,手里高举着一笼包子,旁边还跟着一条小狗。店门两旁写着一副对联:“山中走兽云中雁,腹地牛羊海底鲜;不及名吃狗不理,谗倒宫中老慈禧。”
店里的桌椅都是古色古香的,上面刻着“狗不理”的字样。我们坐下不一会儿,服务员就把一盘香喷喷的包子端到了我们面前。哇!好漂亮的包子呀,每个包子都像一朵盛开的菊花。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个,口感很好,鲜香、柔软,而且一点也不油腻。“狗不理”包子果然是名不虚传啊!
你知道“狗不理”包子的来历吗?服务员阿姨告诉我们,关于这个名字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在清朝的时候,河北武清县有一农家,四十得子,为求平安,取名“狗子”,期望像小狗一样好养活。狗子十四岁的时候到天津学手艺,在一家蒸食店里做小伙计。他心灵手巧又勤学好问,练就了一手好活。
狗子不甘寄人篱下,自己摆起了包子摊,他做的包子色香味都独具特色,引得十里百里的人们都来吃包子。由于生意十分红火,狗子常常忙得顾不上跟顾客说话,这样一来,吃包子的人都说:“狗子卖包子不理人”。日久天长,人们就都叫他“狗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