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有助于作文拟题创新
近年来,随着作文考试的改革,话题作文以其开放性越来越受到命题者的青睐,而自拟题目的能力也是其考查范围之一。标题是作文的眼睛,如果文章拥有一双迷人的“眼睛”,读者对本文便会一见钟情。俗话说:“秧好一半禾,题好一半文。” 如果将一些流行歌曲歌词恰当地引用或活用于自己的写作,往往能起到化普通为新颖的功效。
譬如表现对网络的热爱与迷惑,可用《因为爱你》、《让我喜欢让我忧》;表现对于亲情的珍惜,可用《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懂你》;表现追求理想,可用《我和我追逐的梦》、《星星点灯》;表现对待挫折的态度,可用《从头再来》、《笑看风云》、《阳光总在风雨后》、《忘忧草》;谈论幸福,可用《幸福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糖》、《打开幸福的柴门》等。这类标题,或充满人生的哲理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或含蓄婉约地表达生命的意义,让人在陌生的话题中寻觅到熟悉的感觉,极富时代气息和感染力,能引起读者无穷的联想和强烈的共鸣。
其二、有助于内容的创新
歌曲的名称本身属于语素和句子的范畴,倘若用“一线穿珠”之法,以话题作线,将一些相关的歌名统率于一篇文章之中,不失为一大创新举措。譬如有一位同学写军训生活,就采用了上述方法:
每天我们都《心情不错》,把操场当成《青苹果乐园》,踏着《勇敢前方》的《脚步》前进,满怀着《壮志雄心》《奔跑》,品尝着《时间的味道》,《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大约在《黄昏》,我们和教官《面对面坐着》,谈起人生的《路》,他总是说自己《潮湿的心》里有《挥不去的思念》,他《喜欢》做学生的《感觉》,可是在《生命的每一天》《生命不会等待》,他的《年轻时代》早已过去,我们也告诉他《放轻松》《让往事飞》吧!
这样的行文,应该说别出心裁、匠心独用,在考场上定能让阅卷者眼前为之一亮。
二、歌曲内容的巧用
古人云:“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 巧妙地引用流行歌曲的歌词,借他山之石,可给作文的语言带来形象生动、活泼风趣之感,使得文章增添文采。引歌入文,别有一种生动新鲜之感。
其一、首尾导入歌词创造独特情境。
元朝乔梦符说:“作乐府亦有法:凤头,猪肚,豹尾,六字是也。”也就是说,起要美丽,有如凤头,“开卷之初,当以奇句夺目,使之一见而惊,不敢弃去”;结尾要有力,有如豹尾“大家之文,于文之去路,不唯能发异光,而且长留余味”。歌词用作精美的开头,往往能引起读者的深思,或奠定全文的感情基调,用在文章结尾卒章显志,常常会使之成为点睛之笔。譬如开头导入歌词:
1、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元好问的确好问,也很会问。他这一问可谓一问问千古。多少年来,有多少人在这个问题上徘徊,又有多少人在付出巨大代价后作出了人生最终的答案。但各家之言却如每个人的脸一样,各不相同。     《问世间情为何物》)
引用歌词与题目契合,入题快,开门即见山,给人明朗、开阔的感觉。
2、音乐像水汽一样在空气中弥漫。是那个长得像文哥的黄磊唱的《似水年华》:“视而不见别的美/生命的画面停在你的脸……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
……
“无奈选择了放手/看年华似水流/仿佛生命从此也跟着流走/时间走过了深秋又走过了寒冬/走到一切不能再回头/我们沉默着束手/看年华似水流……”都说水流无痕,但那是一段多么纯净多么清澈如水一般的花样年华呀。音乐像水汽一样在空气中弥漫。在如水般弥漫的音乐中我睁开了眼,看着眼前的水汽朦胧。                《年华似水》
开头和结尾处引用了黄磊《似水年华》中的歌词,首尾呼应,使情感的抒发找到了一个恰当的载体,让文章拥有了抒情音乐般的优美旋律,久久回荡在心中。
其二、借鉴歌词特殊的表现手法。
歌词作为一种文学形式,其表现手法纷繁复杂,在此仅采撷几种特殊的手法:
1、白描或工笔凸显细节之美:
谁看了你的日记/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你从前总是很小心/问我借半块橡皮《同桌的你》
晚风轻拂着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醉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回想/也是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外婆的澎湖湾》
这样的细节描写较之于“我想念我的同桌”、“我忘不了我的外婆”要来得更形象生动、更让人感怀,多想想这样的歌词,对医治“学生腔”是不无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