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来宾们:
大家上(下)午好!
我叫杨一,是建设小学四年级五班的一位学生。从呱呱落地到现在,爸爸妈妈一直陪伴我成长;从跨入校园到现在,老师一直陪伴我成长;从牙牙学语到现在,书一直陪伴我成长。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伴我成长。
幼儿园时,妈妈一有时间就念书给我听,听妈妈念书听得我眼睛直勾勾的。我向往读书生活的萌芽就从这听书开始。书上的故事好听、好玩,自己也认识几个字,何不仿照妈妈,自己去找书来读,自己讲故事给自己听。于是缠着妈妈买了本《童话故事》和《唐诗三百首》回来看,当时的我有如说是读书,不如说是猜书。认得就读,认不得就跳过去。读完一页两页,停下来,仰着头,发挥想象,这灰姑娘怎么变成了公主,这老妖婆怎样迫害白雪公主……边读边猜,故事竟模模糊糊有了些印象。妈妈提醒我,诗要背诵。《唐诗三百首》很好看,每首诗都配有一彩色插图,背背诗,看看图,诗图印证,多少能明白一点意思。
升入小学时,我学了汉语拼音,这时妈妈就买了一些注音版的图书给我,我凭借着注音读了《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小故事大道理》《爱的教育》《中国神话故事》等,慢慢的我的床头已堆起一摞厚厚的图书,随着年龄的增长,妈妈又给我添置了《红楼梦》《成长故事》《励志故事》《儿童文学》等,在妈妈的引导下我对书有了情有独钟的感情,书已成为了我忠实的伙伴。
爸爸妈妈总是很忙,有时他们把我锁在家里一去就是一整天,这时幸亏有书,孤独的时候,一书在手,不即不离,相依相伴,就这样,一个黑夜,一个白昼,一个相约的等待,在有滋有味中过去,在充实和富有中过去。用文字填满的日子,我们的枝头鲜花绽放,果实累累,精神的家园阳光灿烂。
3月5日。我们一行人带着准备好的水果去看望敬老院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其实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为他们洗洗衣服、修剪指甲、打扫为生、梳洗头发、聊天。那些老爷爷老奶奶被我们的真诚付出感动了,他们一个劲地夸奖我们是懂事听话的好孩子,是像雷锋一样的好人。爷爷奶奶们还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考上好大学,都能够有一个美好的将来。这次活动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志工部的张雪同学,有些腼腆的她略显一份害羞,面对爷爷奶奶们的夸奖,她只是淡淡的说:”爷爷奶奶,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记不清,有过多少次的感动。
本次敬老院之行,引发了我很许多的感触。其实这些爷爷奶奶们他们都很可怜,内心都很孤单,都渴望子女的陪伴与照顾。弱势群体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真心关注与帮助的,让我么每个人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用爱,用心去回报这个社会,让人间充满爱,充满美。
一路成长,一路感动。小小的善举犹如一颗微不足道的水滴,只有将它放入大海中,它才不会干涸,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只有真诚的付出与奉献我们的生命才会像云朵那样的轻松,我们的生活才会像白云那样的宁静。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像雷锋叔叔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星星之火,造就燎原的气势,让文明之花时刻绽放在我们的校园。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人民忠于党。忘不了的3月5日,这个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日子,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给予了我们太多太多感动的养分。感谢学校组织这么一项活动,让我们能够体会成长中的点滴感动,我想这些深浅不一的足迹必将是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