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小学生的我们,是初升的朝阳,是祖国的未来。学校开展的此次活动的用意也是让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牢牢把握价值目标,深刻理解价值取向,自觉遵守价值准则。让积极奋发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我们的心中扎根、开花、结果,从而转化为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实际行动。我们小学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尊敬师长,孝敬父母,不乱扔垃圾、遵守各项规则等等,这些事并不难,“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学生应该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鲁迅说过这样一句话: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进步。所以,我们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
今天,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以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为引领。讲道德、树明礼向善之风,做正直友善的人。讲学习、树艰苦奋斗之风,做勤劳节俭的人。讲健康、树崇文尚洁之风,做健康开朗的人。树立和谐之风,作遵纪守法的人。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尊敬的老师,敬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年级三班孙诗韵,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奋发向上,崇德向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东孔府参观考察时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是凭着奋发向上的革命精神从弱小走向强大;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组织,是秉承崇德向上的高贵品德,率领全国人民建设和谐生活,维护世界和平。总书记指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古有孟子的“尊老敬贤”,诸葛亮的“三顾茅庐”,荆柯的“负荆请罪”,还有耳熟能详的孔融让梨等,中华民族孕育出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价值追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事原则、“吾日三省吾身”的自我规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品格情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底色,也是应当恪守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