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四班的张睿智,很荣幸能够再次登上这里与大家分享我学习上的得与失。
高中的课程给我的最大感觉是高中课程明显与初中课程不同,它更加有深度和广度。想要学好它,更加需要能力,更加需要技巧与方法,也更加需要时间。能力、技巧与方法的培养,则需要我们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需要我们变得更加勤奋;时间合理利用,则需要我们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初中学得好,现在学得不好,是由别的方面引起的。有的人说是老师教的不好,有的人说是学习环境不好,有的人说是没有目标。我觉得这些都只是客观因素,都不是你学习上真正的障碍,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你的态度和学习方法。假如你不敢直视自己的问题,反而选择自欺欺人的因素,你必将不敢直视未来的自己。我们不应该浪费时间在抱怨上,现在,我们所度过的每分每秒都是青春。《师说》中有 一句话“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能够成为老师的人必然会有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我们应该学会去“亲其师,信其道”。至于学习环境,可能会有个别同学会干扰到我们的学习,但是当你真的专心学习的时候,你就不会轻易受到外界干扰。对那些说没有目标的人。我想说,既然我们活在当下,我们可以树立短期目标,慢慢培养、发展自己的兴趣。
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可能大家对自己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以及对自己强势和弱势的学习科目都有所了解。我们都应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的时候我们可以学习他人的方法,因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不可以完全去模仿,毕竟人与人的习惯是不一样的。对于学习上的问题我们应该学会单因素分析方法,将所遇到的问题各个击破,逐一解决。对于强势科目,我们不能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去做题,而对自己弱势的科目却一味回避。这样以来强势科目的分数很难有大的提升而弱势科目却越来越差。我们应该,每天花一定时间在自己弱势科目上,保证一定量的练习量。在弱科方面,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攻克。只有这样我们的成绩才会全面的提高。
除此之外,我们要共同进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春春满园”,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彼此帮助,互相提醒,用团结和友爱扩大我们的学习成果,使我们每个人都在和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最后,我真诚的祝愿我们学校在全体老师和同学的努力下,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使每一位同学都能发出最闪耀的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