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泱泱大中华,悠悠五千年。中国,这只伟大的东方巨龙,饱尝被帝国主义侵略的辛酸泪水,历经汉唐的辉煌,腾飞的传奇,在前辈坚定的脚印下,铿锵的快步前进。
炎黄子孙的故乡,五十六个民族的摇篮,是中华人民洒下汗水的宝地。世世代代的华夏儿女,热爱着这片深沉的土地。她赋予了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神奇的创造力、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向往自由的本性。为什么中华儿女的眼里常含泪水?为什么我的心中激荡着她的声音?因为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饱受沧桑,历尽磨难。她曾沦为帝国主义国家们的战利品,她曾是半封建半殖民的场所。处处弥漫着硝烟,遍地是中华儿女的尸体。南京大屠杀,至今天空上还笼罩着无辜人们的冤魂;火烧圆明园,废墟见证着英法联军的可耻罪行。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泣。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每一张面孔都布满了惊恐的阴霾。乌云下的中国背负了太多的枷锁,太多的耻辱。
一声声呐喊,一股股豪情;一首首慷慨悲歌,一片片赤胆忠心。祖国啊,祖国,你凝结了多少代人的痛苦、辛酸、血泪、希望和信念。为挽救我沉沦、停滞不前的祖国,多少仁人志士上下求索折戟沉沙,多少英雄豪杰浴血奋战马革裹尸还。是十月革命和南湖的航船唤醒了沉睡的中华民族,是镰刀斧头和井冈山红旗带来了胜利的光芒。是“打持久战”的绝妙战略,磨灭了外侮的嚣张气焰;是百万雄师过大江,摧毁了蒋家王朝。
回顾历史,我们痛心疾首,深深叹息。展望未来,我们雄心激荡,豪情四溢。当我们看见“神州”诸飞船一一成功发射后,我们怎能不欢呼?当于根伟一脚怒射把中国踢进世界杯时,我们怎能不激动?曾经的民不聊生,曾经的东亚病夫,曾经的战火纷飞,曾经的满目疮痍,都成了过往云烟。中国的屈辱历史一去不复返,迎接我们的是“两弹一星”、“神九上天”、经济腾飞的美好前景。中华巨龙,展开巨翅,腾飞了!
中华巨龙,屹立于世界的顶端,怒吼着,飞舞着。沧桑的历史已留痕,繁荣的盛事正俱兴,我们的祖国是何等的繁荣昌盛!此时,我有千言万语,却一句也说不出来,只有在心里默默祝福:祖国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