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务农日记
今天早上八点,怀着期待的心情,我们踏上了前往花明楼的旅途。
一路上欢声笑语,没过多久就到了花明楼镇刘少奇故居,走进大门,望着直对大门那威风凛凛的刘少奇塑像,我感慨万千,刘少奇这位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无产阶级、中国的解放事业。在解放道路上,他和共产党共同进退,多次参加解放抗战活动,如:长征、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创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少奇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他在那段时期为新中国外交、政治、军事方面都做了很大贡献。虽然在文革时期被错误的打倒,但他的功劳是无可厚非的,他的芳名流传天下。就是怀着这种崇敬的心情,我们参观了刘少奇住处、文物馆等地方,在这些地方,我感受到了刘少奇那种对于革命的热情、对祖国的热爱。心中的热血澎湃,久久不能平息,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参观很久,而是搭车前往宁乡四中。
坐在车上,微风袭来,汽车行驶在一望无垠的稻田两旁,田中的麦穗,绿油油的,在风中呈现出各种幽雅的舞姿,我想,这就是在城市所欣赏不到的风景吧!再往前走,就是宁乡四中拉,那是一座很美的学校,在这片充满着乡土气息的村庄里,宁乡四中似乎是一种带有城市气息的一点点缀,整幅画看似奇怪有和谐。
在结队仪式上我认识我们的结队伙伴——左卉,她是一个文静、富有热心的女孩欢迎仪式结束后,她带我们到她家。
一天的奔波虽使身体很是疲惫,但我们的心情依然是很激动的,面对即将开始的学农生活,我们充满忧虑和新鲜感,带着种种疑问,我们进入了梦乡。
2007年7月18日晴
早晨的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伸了个懒腰,就开始今天一天的学农生活拉!
由于结队伙伴左卉她家并没有田,而她有田的舅妈家又有一段距离,所以我们决定下午再去她舅妈家,今天早上的任务就是帮她们家干家务,吃过早饭,我们便开始在窄窄的厨房里开始洗碗,操弄着生疏的步骤,在磕磕碰碰声中结束了洗碗,接着,我们又开始做其他家务,如拖地,扫地等
一个上午很快过完了,午休过后,我们乘着左卉爸爸的摩托车来到了她舅妈家——四周围绕着田的地方,休息了一会。我们便开始了田间劳动。
由于要下田,我们便光着脚丫在田间小道上走,,弯弯曲曲的田间小道上满是割完的干枯的饿麦秸,踩在上面,软绵绵的,不一会就到了她舅妈的田边,一大片泥土尽览在眼底,左卉先走下田,她在边上叫我们也下去。我用一只脚试了一下土,软绵绵的,跟沼泽一样,似乎一踩下去整个人就回陷下去一样,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踩了下去,土是粘的,在这里行走,最怕的就是将泥土溅在身上。我们在泥土有模有样的行走了一番,左卉的舅舅走了过来,将一大堆秧苗放在我们身边,教我们如何插秧,看着她舅舅的样子,觉得这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只须将秧苗插入土中即可,小试牛刀,我们刚想大做一番,可天色已晚,于是我们便乘着摩托车回去了。
农村的生活并无城市的丰富多彩,但也有它的一番特色,第一天体验农家生活就这样结束了。
2007年7月19日晴
几天是体验农家生活的第二天,天气很热。大大的太阳顶在空中,似乎在向我们示威。
吃过早饭,我们便又来到左卉的舅妈家,我开始以为我们来的挺早的,但没想到,他的舅舅、舅妈早已在田间劳动了。这回我们对这条小道已熟悉了许多,光着脚丫绕着小道走了没多久便到了田边。这回我们很是熟练的将脚伸入泥土,深深的泥土差不多没到了膝盖,随手抓起一把秧苗,就开始工作了,左卉的舅妈说了,每次插的秧苗不应过多,也不应过少,大概三四根就可以了,稻田里的秧苗都是由长方体或正方体排列的,横竖都要对齐,开始我们拿着秧苗插的很小心翼翼,把它插进很深的土中,深怕它回倒,于是就插的很慢,可却还是插的很慢,真是损害了这一幅美丽的画面,看在一旁的叔叔插的快且好,真是自愧不如啊!后来插多了,也插出一些经验来,虽然速度还是有待进步,但技术有明显的提高,在一旁的叔叔连忙赞扬,听的心里美滋滋的,毕竟是自己的行动得到了肯定。
烈日当头,晒的直流汗。果然人多效率高,不一会,这秧苗就插完了。望着这一片绿油油的田野,心中感慨万千,这可是我们辛勤劳动一上午的成果啊。一阵风吹来,秧苗在稻田中左右摇晃,似乎再向我们致敬,在这一刻,我才真正明白“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真实含义。
辛苦了一上午,下午便没很大精力干别的=事情拉,只能待在房间里写日记,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真期盼明天的到来。
2007年7月20日晴
这个时候,田间的一切事情几乎全部干完了,我们就开始了调查活动,
因为我们的地方离宁乡市上没多远,于是我们将调查地点安放在宁乡市附近的地方,走了好几户人家,向他们询问了关于家庭收入、农产品销售问题,还有就是农田里的种植情况,他们都很热心的配合我们,虽然他们说的是宁乡话,我不是很听的懂,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交谈,烈日当头,严酷的夏日,晒谷的叔叔阿姨们、开小杂货店的叔叔阿姨们也跟我们讲了许多关于农村建设,经过一上午,我们可是满载而归。
午休过后,带着上午的材料,我们开始了下一项工作——整理材料。材料上的数据,农民伯伯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力量,它让农民过上了好日子,不仅物质生活有了保障,精神消费也得到了提高。但是我也认为政府应该加强灾难方面的预防工作以及过后的补贴以及过程中采取有利措施,这样既可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也可使农民的种植条件大大改善,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产品。
2007年7月22日晴
今天是返校的日子,一大早清点完东西便去问候结对伙伴——左卉的爸妈,向她表示了我们的谢意,麻烦他们照顾了我们这么久,之后我们又将早已准备好的礼物赠给结对伙伴,十点多,我们便出了家门,前往宁乡四中,望着左卉家中着一切,这待了5天的家,心中隐隐有一丝不舍。
在左卉的陪同下,带着些许不舍与忧虑上了公交车,这也许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依次到这个地方来了,从窗边望窗外的风景,世界是依旧的大,天是依旧的蓝,云是依旧的白,小镇上是依旧那样人来人往,田野上依旧是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只是物是人非,小镇上不会出现我们行走的背影,田野见不会出现我们忙碌的身影,我们也不可能再做在这片天空下望天上的星星了。
到学校后,左卉和我们告别,5天的同吃同住,已让我们结成了好朋友,之间已建立的深厚的友谊,从刚相识到现在的无话不谈,从刚结队是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都表明这段友谊的真挚,可如今我们将分开,或许我们以后不会再相见,但之间的友谊一定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流逝的。
总结大会结束后。我们踏上了返校的旅途,5天生活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许多,懂得了许多,特别是,在这几天中,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感激。因此在这里,我要向我的结队伙伴的一家说一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