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上海南京路开了一家书店,名字叫做“耀都书屋”。
每到放暑假的时候,我都会去上海帮妈妈看店,暑假是书肆淡季,许多大学生都回家了,但这条路比较繁华,往来客人络绎不绝,进店看书或买书的人依然不少,妈妈对自己经营的这家书屋充满信心,她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生意最要紧的是诚实守信,尽最大努力满足顾客的需求。”妈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记得有次妈妈抱病在身,在家休息,我独自一人在店里打理生意。正是下午时分天气十分炎热,我在空调底下吹着风,有位顾客手里提着一个袋子推门进屋,一进来,她操着上海口音大声囔囔:“谁是老板,给我出来,快点!”
我有点害怕,立即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妈妈很快驱车赶来,满脸笑意掩饰不住她的病容。妈妈十分诚恳地请那位客人就坐,询问情况。顾客从袋子里取出一本厚厚的书——《红与黑》,她一边翻动书页一边余怒未消地说:“你看,你看,字迹模糊,错别字不少,页数也不对,完全是盗版图书……”
看着扉页上加盖的印章,确定无疑,这本书是我们书店卖出去的。妈妈立即做出解释并道歉:“真是对不起,我愿意退还你的书钱,并帮您重新拿本新书。但我要强调的是,我这书店是从来不卖盗版图书的,我们做的是生意,讲求的诚信。”
听了妈妈的话,顾客的脸色渐渐变得柔和起来:“既然您这么说了,那我也不难为您,钱就不用退,帮我换本新的就行了,我明天来取。”
当天晚上,我和妈妈带着那本盗版图书就去了出版社,刚进出版社,妈妈就变了脸色,指着那本盗版图书对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么久的合作伙伴,你们怎么能向我提供盗版图书呢?我直接面对的是顾客,这样下去会让我信誉扫地,关门大吉的!”
“一本书,让您跑这么远的路,真是过意不去,我向您保证以后绝对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出版社工作人员道歉并做出保证。
回来的路上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要记住——诚信是最好的经营之道。”
妈妈言传身教,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让我真切地明白诚实守信的重要——它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道德操守的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