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读书笔记1300字
《货币战争》是本奇书,也是本怪书。作为一本以“货币”为中心的经济学论著,书中几乎看不到繁琐的经济学原理,更没有纠缠不休的数学公式。当其他经济学书籍以其固步自封的专业化理论将自己束之高阁,宋鸿兵教授却以其近乎阴谋论的论证笔法将经济学写得精彩至极。
“只要我能控制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我不在乎谁制订法律。”梅耶·罗斯柴尔德的话揭露出金融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经济野心,也昭示出罗斯柴尔德家族操控政治,借以发“过国难财”的血腥发家史。“金钱没有祖国,金融家不知道何为爱国和高尚,他们的唯一目的就是获利。”(拿破仑)寻常社会的伦理道德止步于金融家的金色门槛,在作者笔下的金融家们眼中,社会公德乃至人性之善皆是束缚人心、阻碍人们竭尽全力达到财富高峰的无用理论。他们摒弃这些理论,甚至鄙视这些理论,唯一能激起他们内心渴望的只有咣咣作响的钱币声。
刺杀美国总统、左右国会法案、主导经济大萧条、哄起世界大战……无所不用其极的金融家似乎无所不能地渗透到了世界历史的每个角落。相比较于单纯、平面的经济学著述,《货币战争》的作者似乎精心为作者打造了一个全新的金融世界。这世界充斥着冷血、杀戮与黑暗,就像《指环王》里的魔窟。隔膜、遥远,无法共融,似乎压根就不属于我们生存的世界。可是,作者偏偏又是在运用丰富的史料印证这这些我们曾不明细节地经历过的历史。所谓“三观”毁灭,尽管有些言过其实,不过也颇有些意思。
“对于银行家而言,战争是天大的喜讯。因为和平时期缓慢折旧的各种昂贵设施和物品,会在战争中顷刻之间灰飞烟灭,交战双方会不惜一切代价去取得胜利,到战争结束时,政府无论输赢都将深深地陷入银行的债务陷阱之中。”
或许在诸如此类的论述中,结果并不美妙,但是其理性地论证方式却是“理想有余,理性不足”的当下“屌丝”群体须多加学习的。而作者的阴谋论式叙述,也为现代管理者们敲响暗箱操作的警钟,经济问题的迷惑性是如此之强,如果再用上不透明、不公开的利刃,其破坏性势必难以承受。《货币战争》的作者曾引述马克·吐温的名言:“世界上有三种谎言:谎言、该死的谎言和统计数字。”来证明经济问题的易于欺骗。或许我们对“金融家后台操盘了世界大战”这样的论调无法接受,但是保持对暗箱操作的警醒,坚守理性主义的底线进行社会选择,却是现代人所必须学会的处世技能。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更加开放、更加外向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这导致的结果即是社会经济构成的越发复杂,在这样的经济局势中,如何取舍、如何保持清醒而不随波逐流也成为每一个当代人的当思之题。随着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社会诚信越来越成为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掣肘。金融市场进一步丰富后,社会诚信“变现”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社会预设下,如何保持自己的赤子之心,如何让自己的品质不“贬值”,更是当代人活于“乱世”的修身法门。